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馬的官腔聲明,是國民教育的共業

一如預期,馬的官腔式聲明(不是髒話)像例行公事一樣在國際記者會上出現,智商正常的人都看得出來,他沒有要正面回覆學生訴求的意思,而他也不需要去回覆這些訴求,只需要扣上一堆踐踏民主之類的帽子給學生,表面上看起來是譴責學生的不禮貌行為,另一個潛在的意圖,就是激怒學生內部的鷹派進行更激烈的手段,讓這個暴民更實至名歸。




高招,但這一招絕不是信手捻來的神來之筆,一切的一切,都是當局對我們教育摧殘數十年的結果。


還記得我們在學校裡的場景嗎?大家把老師奉若神明,當師長們說一你就不敢說二,亂問問題還會被抓到後面罰站,就算你問了一個真的很直指核心的問題,沒得談,把老師問倒就是你該死、你沒禮貌,沒禮貌是死罪一條,鼻子摸一摸給我到後面罰站去。


華人社會是以儒家教育立國,事實上,儒家教育就是一門黑暗帝王學,是帝王鼓勵民眾學習的一門學問,深受儒家教育的群眾,自然會把維持天地君親師五倫當作首要條件,在這樣的大前提下,階級流動是不被允許的,服從權威是這個體制下最高的指導原則;當年漢武帝獨尊儒術,就是知道把儒家教育搞成全民運動可以讓他爽爽當皇帝,才請董仲舒想辦法把儒家弄成全國上下必修的一門學問。


而咱們臺灣,除了有著自古沿續給華人的儒家思想之外,還有著另一桶汽油正倒在這把儒家之火上,叫作日式教育。


別忘了咱們臺灣有五十年的日據時代,說實在的,這五十年來日本人其實幹了不少基礎建設,水、電、學校,還蓋了個像老二一樣的總統府,很屌啊!日本式教育有什麼不好?


如果你略懂臺灣跟日本的棒球文化、學過空手道之類的日本武術,一定可以了解到這幾個圈子是非常重視倫理思想,也就是所謂的賢拜制度,看到學長要打招呼、進出道場要敬禮、幫忙倒茶水、提拖鞋、擦地板,看到老師親臨像看到神祇下凡一樣,有的甚至要行跪拜禮。好啦,我是來學東西的,你不問我技術學得好不好,劈頭就來這些下馬威,一定很多人有過這些疑問,但大家都這麼幹,沒辦法,鼻子摸一摸,我忍了;男人有沒有覺得這場景似曾相似?是啊,當兵正是這玩意兒的極致。


於是,不禮貌的行為變成防禦無視的一種罪名,哪怕你的控訴是明確有理,指責的惡行也罪證確鑿,行了,你不禮貌,就給老子回復上一動!這些深受威權教育也曾被學長痛電的老傢伙們,總是可以拿這些來壓你。


因此,指責你暴民,而你也真的變成暴民,其實是現今五六十歲深受日式教育的教化掌控著臺灣大權的老傢伙們的指控,馬的聲明是給這些人看的,這些老傢伙一旦被這些言論煽動,很容易塑造出不禮貌就是暴民的輿論,至於你的訴求正不正確?喔抱歉,老人家我只管你禮不禮貌、有沒有隨地大小便、吐痰、拆扁額、折麥克風,你先把地掃乾淨再來跟我談。


年輕人當然不屌禮貌這一套,咱們就捲起袖子幹了,革命哪有不流血的!對吧?咱們這一代的年輕人有一個非常非常大的弱勢:對人性缺乏通盤的了解,而這一切,也要從兩蔣時代說起。


之前和一位加拿大回來的ABC聊天,他很訝異我們臺灣的大學教育沒有把基本心理學列為必修,我當時的回答是因為蔣介石認為心理學教育容易塑造出共產黨員,所以不讓中學生碰這一塊,大學除非心理系專業,心理學也只是通識類讓大家補補學分用的。


現在,我要把我的答案修正成:
因為心理學教育會讓學生對人性有認識的開始,一旦了解人性,會知道怎麼思考、怎麼反思,會出現更多具創造性的人才,甚至是破壞性創造來推翻政權。


同時期,臺灣正歷經代工起家的經濟起飛期,只要有任何一門專業技術的人都可以輕易謀生,那些學哲學、文學、心理學的很容易就被扣上要餓肚子沒前途的帽子,到我唸高中的那個年代,選填志願如果要選文史之類的商科,仍舊會被老師輔以勸導,要吃飽肚子,還是硬著頭皮選填理工科。


正因為如此輕忽文史心理這類有機會檢視自我、通曉人性的學科,搞得現今包含我們這一代的許許多多人,仍舊以理工科直挺挺的思維去面對社會黑暗面的競爭;那麼你會問我,是不是只要歷史系、心理系本科畢業就能當這類具備權謀思想且通曉人性的人才?理論上是,但實際上,現今這兩門學科的教學方式目前比較偏向歷史考證及心理治療,真要通曉人性,必須學習對歷史事件的換位思考及辯證思維,這裡首推的人物叫毛澤東,他靠二十四史及孫子兵法贏得天下,堪稱權謀王者。


而對一個中學生來說,一個簡單的馬斯洛模型或是NLP六大從屬等級就能幫助他建立對自我的基本認識,比起教條式的生活倫理或是公民道德,願意誠實面對自我其實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能力,我長這麼大,身邊沒幾個人有這項能力的。


回到這次事件來看,學生主事者若要贏得這場戰爭,勢必要了解執政當局當下決策的動機,面對自己的情緒必須要穩當掌控不安與焦躁,操縱民氣跟輿論議題才是正途,很多時候看似稀鬆平常的事都是暗藏殺機,正所謂事若反常必為妖,衝撞真的是好的決策嗎?其實正給了執政當局很好的藉口,當年明成祖朱棣要帶兵北上搶王位都要想一個名號叫「清君側」(意思是幫皇帝處理身邊的小人),戰爭這事兒一定要有名目,否則,就換對方有名目出手,輿論會瞬間轉向。



很馬後炮,我知道,我接觸這個領域實屬太晚,自認才華不足無法替這群人出謀獻策,希望日後能有位青年才俊在讀過這篇文章願意踏入權謀的領域了解世界運作的黑暗面,讓權謀這門學科不再只是達官顯貴才能一窺堂奧,那我們的下一代才有較大的機會進行階級流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