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反差塑造工程:個性

回想讀過的小說、看過的電影,那些吸引人的角色往往都充滿了衝突與矛盾,也正因為這樣,神鵰俠侶裡頭的楊過永遠都比俠之大者的郭靖要搶戲;而天龍八部裡的蕭峰如果少了契丹血統的內心掙扎,號稱蕭峰再世的胡軍也很難演活這個角色。人類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明明內心充滿一大堆矛盾衝突,可是因為社會規範要我們成為某種樣板的人,在壓抑內心陰暗面的情況下,讓我們的潛意識反而容易對反差的人事物充滿好感。





可是呢,要塑造出反差的性格,不是跟減肥一樣認真做就有效果的(雖然對某些人來說,減肥是很困難的事),雕塑身材你只需要努力跟紀律,但雕塑性格,你需要一點悟性。


扯到悟性就有點不負責任了,通常扯到悟性的潛台詞就是施主,你好自為之,為了跟市場上只開了頭就要你自己想辦法的浪漫廢話大師做區別,我還是可以提供具體的作法讓你塑造出反差的性格,當然,是用我的方式。


塑造反差性格,你可以從兩個地方著手:


一、與外在世界的互動
這就比較單純了,只要是你本人以外的所有人事物,都可稱之為外在世界,包含跟老闆的互動、與情人的約會、與小三的幽會、或是工作上的摸魚,通通都是屬於這一類。那麼,怎麼開始?通常我會建議你,先鎖定觀眾族群,別忘了,塑造反差性格的時候,就是把自己當成小說人物推銷給觀眾,但你不可能把武俠小說舞刀弄槍的英雄去秀給花癡女看,人家愛的可是花美多金的帥哥耶。


所以,如果你要給觀眾聰明睿智的印象,可以在小事上擺爛,爛到天荒地老都沒關係,之後遇到大事時眼神再變得跟柯南一樣銳利有條不紊的處理好;或是你想給觀眾才華洋溢的印象,平常講話就要三句不離國罵,等大家都習慣你的大老粗印象時,你再寫出一篇驚為天人的文章嚇死他們,我保證他們只會記得你的才華,至於平常那些髒話什麼的,他們也會替你找理由幫你合理化。


但你會問我,如果不聰明睿智又不才華洋溢怎麼辦?很簡單,要嘛你就想辦法聰明睿智或才華洋溢,要嘛就是找別的優點來秀給觀眾看,這一部份的工作是很硬底子的,你一定要有個本事是可以拿出來秀的,否則把你的能力值攤開來看,每一項都低到爆表,你是要反什麼差?


二、擁有核心信念
這一部份的工作很抽象,但其實是整個反差塑造工程中最重要的部份,說它是地基也不為過;有了堅強的核心信念,你才可以在揶揄的嘲弄聲中堅持自己的策略,如果你不知道什麼叫核心信念的話,不妨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希望在這世界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或是再冠冕堂皇一點:

我希望替這世界做些什麼事?

好好想一下,答案確定後只有你知道,要多狗血都沒關係,反正再怎麼冠冕堂皇或噁心巴拉,你也不用寫在臉上告訴大家,只要在被嘲笑的時候想起這件事就行。這麼講可能太過抽象,我再舉個例子講述一下心路歷程,你就會知道核心信念在反差過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假設有個人的核心信念是當個救國救民教人們怎麼思考的教育家”(好吧我承認這是我的),而他的行銷策略就是講髒話、當痞子,然後在適當的時機展現自己的嘴炮才華,在瘋狂講髒話的過程中,別人一定會質疑這個人是沒料的草包,沒辦法,這社會就是給講髒話的人大草包的帽子,但此時這個人心想為了要救國救民,我必須要忍,直到人們的目光都被我吸引住,我才會有契機去教他們怎麼思考


有了核心信念,你才能堅持下去,反差塑造工程才能完美。


另外,為了善盡道德勸說的義務,我強烈建議大家核心信念最好是選對這個世界有益的,像上面的救國救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選到負面的核心信念很容易被當成偽君子,但選到正面的核心信念,則有機會被當救世主。


至於是不是真的可以當救世主,那就是另一篇文章的事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