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史蒂芬‧金談寫作」:真的只是聊聊而已


坦白講我唯一有接觸國王先生的作品,就是鼎鼎大名的”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打原文你可能不知道這是啥,但如果我講電影刺激1995”,很多人都會為之一凜了。既然不是他的粉絲,會找到這本書也是陰錯陽差,在地下書街亂逛看到它,隨手翻一翻覺得tone調可以接受,就買它回家做進一步交流了。




挑女朋友不也是這樣嗎哈哈。


整本書前半就是他的故事,雖然他自己稱之為履歷,但我覺得用湊字數來形容比較實在,沒辦法,當你真的有寫作經驗的時候,你會發現要找梗來把書湊到十萬字以上真的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當然,以上的論述是在你要找一本寫作指導手冊時才成立,如果是想找一本寓教於樂的寫作閒聊,那這一本書的前半段可以讓你對國王先生的寫作生涯跟人格特質有初步的了解。


和大多數的傑出創意者一樣,能有今天的成就,國王先生肯定非常的不乖,所謂的不乖也是指他求學階段就寫了一些會讓學校老師跳腳的東西,如果耐心把這本書看完,字裡行間散發出的氣質會讓你更確定國王先生絕對是個淘氣的角色,一如我們所知的頑皮角色一樣,偶一為之的俏皮用語可以把文章點綴得更多采多姿。


言歸正傳,第一個建議就是閱讀,雖然國王先生是寫小說出身,但閱讀對寫作的重要性其實不限於小說這項文體,舉凡部落格、自傳、廣告文案,寫任何東西能多一點東西做選擇總是好事,就算要用海賊王或七龍珠的梗來替自己的文章增色,也得把整套漫畫看得滾瓜爛熟才是。


如果閱讀是輸入,那寫作就是輸出,若你有認真寫作的經驗,我要強調是認真寫作,是那種明確要求自己一天一篇文章,或是一天幾千字的嚴格要求,你會發現寫作的過程就是在壓榨自己腦袋裡內容物,至於會像擠牙膏一樣擠出東西或是像資源回收的空寶特瓶一樣一壓就扁什麼都沒出現,就取決於平時的閱讀跟體會了,這個時候會逼得我們去內化曾讀過的知識或經驗,不論是系統化的整理也好,或是天馬行空的用足球小將去解釋職場生存哲學這種匪夷所思的連結(我記得有一篇文章是這樣),沒有透過寫作,很難去逼我們的腦袋進行這一類的神經迴路。



所以,另一個重要的建議,就是給自己訂寫作進度。國王先生舉的例是一天1000(我猜他說的是英文單字),我目前給自己的寫作進度要求是一天4000字,一天4000字通常會讓我寫到油盡燈枯,大概寫到2500字我就要掛了,如果你看過周星馳電影破壞之王裡面大師兄對何金銀苦思的樣子,會知道寫作時搜索枯腸的感覺,訂進度除了逼腦袋運作之外,也能確保這個作品有完成的一天。



最後,讓我比較有感觸的,國王先生認為寫作就像是在挖化石,換句話說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會挖到什麼;我個人認為,用這樣的角度來解釋靈感這一回事還挺有意思的,如果跟國王先生一樣是寫小說,那下筆的同時其實很難知道自己會寫出些什麼,常常是腦袋出現什麼畫面就行筆到哪裡,如果是像一般部落格衝人氣的文章,平常就要留心腦袋裡面突然跳出來的梗,真的要我坐下來像日本人一樣綁個必勝頭巾好好寫一篇文章,有時還真的會卡住難產,但如果平常有留意跟記錄這些稍縱即逝的靈感,坐下來寫文章也只是把這些靈感鋪陳得更具可讀性而已。



祝大家寫作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