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歌詞欣賞:陳奕迅「重口味」


Eason去年的演唱會都拿這首歌當做Encore的壓軸,逗趣的舞步加上復古(你也可以說老派)的曲風,可以想像Eason打的如意算盤就是只學這一套舞步就可以搞定整年份的演唱會,還記得第一次在KTV點這首歌,朋友還驚呼這是哪來的復古歌,呵呵,讓我們向80年代偉大的譚校長致敬!


重貼歌詞有湊字數之嫌,所以不懂粵語的朋友如果想看一下歌詞,上面的Youtube連結就找得到。


說到Eason的歌,絕對少不了黃偉文的歌詞,讓我花一點篇幅大概介紹一下香港的歌詞寫作生態:以臺灣來說,幾個本格派的歌詞大師像姚若龍、五月天阿信,都是歌詞寫作的箇中翹楚,他們的歌詞都是有脈絡可循,由近到遠,由小到大,從微觀到宏觀,他們寫的是你我容易起共鳴的東西,換句話說,是系統化的歌詞寫作技巧;但黃偉文不是,因為香港樂壇已經趨近飽合,歌詞寫作已經變不出什麼新把戲,所以黃偉文的歌詞向來是以敢寫聞名,最屌的是,你想學也學不來,大概是唐詩中的李白等級,信手捻來就打完收工,像〈浮誇〉寫的中二病(如果浮誇不是獨白,真的非常中二),〈無人之境〉寫的偷情,還有這首〈重口味〉寫的失戀解法。 


仔細看一下歌詞,或是認真聽一下這首歌,你會發現這首歌給的失戀解法是一種很極端、在世人眼中很變態的方案,就是讓痛更痛,痛到後來你就升級了,魔戒的甘道夫也是不小心掉到橋下,才有機會從灰袍變成白袍,別人是在傷口上灑鹽,而這首歌要我們在傷口上灑砒霜,雖然我是覺得灑雙氧水會更痛,而砒霜應該是要用吃的才有效果。


大多數的人在面對困境的時候,不論是創業的失敗、失戀、把妹被打槍,諸如此類的逆境,通常會有兩種處理方式:


一、怪天怪地怪政府
創業失敗是政府的錯,失戀是女生沒眼光,把妹被打槍是女孩子只愛高富帥,反正千錯萬錯就不是自己的錯,這個想法很恐怖,一旦掉進了這個錯誤信念,你會發現所有的事主控權都不在自己手上,換句話說,只能期待一個好的政府來「扶植」自己的事業,或是一個覺得你大便都是香的女孩子「剛好」愛上你。


二、我很好
這是傳統的激勵課程或是心理諮商會給的解法,讓你覺得自己真的超強,強到可以一拳轟爆整個地球,或是像義和團一樣刀槍不入,至於是不是真的,其實他們不負責,激勵課程只處理情緒問題,但解決了情緒問題,你還是有一大堆現實問題要去解決,員工每月五號的薪水還是要付,那個讓你魂牽夢縈的伊人依舊是愛著別人。


之前接的幾個諮詢案子,讓我發現一件很殘酷的事實,無論怎麼給解法,或是怎麼處理情緒跟同步導引,遇上鬼打牆到極點的人真的永遠都救不了他,直到我聽到這首歌......對,聽歌也能領悟道理?為什麼不? 處處留心皆學問嘛,從那以後,遇到鬼打牆的人,我都會反其道而行鼓勵他們更往死胡同鑽,越鑽越痛,還鬼打牆嗎?那一定是鑽不夠深,反正有什麼砒霜、雙氧水、要你命三千之類的通通都可以拿出來去惡搞他的傷口,直到他痛到開始質疑自己的錯誤信念,那就成功了,這個鬼打牆的症狀才有解救的可能。


為什麼我會這麼清楚?因為我自己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這首歌在錢櫃跟星聚點 KTV都點得到唷!而且還是原聲原影的!

3 則留言:

  1. 勾起去年的回憶了,當時還想說好復古的歌阿XD

    你的結論...深感認同
    要到自己受不了,絕對不要這樣下去的時候,才能致死地而後生,想改變的動力才足夠,才有機會去行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置死地而後生...

      blogger不能編輯留言@@

      刪除
    2. 為何你依舊不在臉書上點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