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服貿這盤棋,是這樣下的

大明王朝名留青史的胡惟庸案,是朱元璋殺自家大臣的第一個高峰,那時的胡惟庸位居宰相,他深知自己老闆的心狠手辣,於是開始拉籠朝中文武百官,他老兄的想法很簡單老子把朝中都變成我的人,就算你要辦我,也不可能真的把朝中文武百官一起辦下去,真的辦下去,誰幫你皇帝老子辦事?,很合邏輯,也很單純。


誰曉得朱元璋就是這樣的人,藉謀反的名義一殺就是三萬多人,凡是胡惟庸同黨,管你講過話的、通過手機的、發過E-mail的、傳過line的,反正只要有沾上邊,就算只是倒楣名字出現在E-mailCC名單裡,行了,什麼都不用說了,上刑場吧。


一個月後,朱元璋宣布廢掉丞相這個位子。


奇怪,講服貿怎麼講到明朝來,事實上,整個服貿背後真正的意義,就是胡惟庸案的翻版;如果你有看過服貿啊,你真的很萬惡這一篇文章,不難明白整個服貿已經可以說是抵定了,對岸連廣告都出來了,佣金一定也談好了,這個時候演這齣,很不尋常,大家回想一下整件事的經過,有幾個地方很值得注意,第一個就是明明走正常程序也會過的服貿,幹嘛要特別黑箱。


剛出社會的朋友可能不懂人性的險惡,讓小弟來替你解釋一下:當你很確定參與表決有投票權的人都會挺你的時候,就是進行假民主的最佳時機,也就是說,在國會裡佔多數的執政黨,如果願意勤勤懇懇的像我們老實上班族一樣逐條審服貿的條文,你他媽的根本就不會知道有服貿這件事,服貿也就這麼稀哩忽嚕的過了,台大教授那個懶人包放在網路上多久了,沒演這一齣你根本不會知道有這玩意兒,既然這樣,執政黨幹嘛搬石頭砸自己的腳,還落人口實說黑箱服貿?


再者,依照執政黨過去的風格,他們真要幹一件事,一定會先派一個坦克出來吸炮火,像鼎王之類的,私底下再迅雷不及掩耳把該過的法案審一審,大家打完收工下場領便當,犯不著讓你知道他只花了30秒就決定這件事。


那麼,為什麼要弄得這麼大?依這操盤人心思之細膩,怎麼可能犯蠢做這種事,難道他是希望這件事被社會關注?答對了,甚至是後續的媒體封鎖新聞,也是在計畫之中,不這麼做群眾不會激憤,我自己也中招陷入局裡面,他們也知道媒體封鎖後民眾自己會找網路直播,但是不封鎖媒體你可能就不會這麼生氣,可能覺得我們還很民主,那這樣,大家幹嘛這麼累跑去立法院坐呢?


一切的一切,只是為了累積民氣,而民氣都是為了最後的目的而設。


1. 拔掉立院龍頭這根刺
去年的九月黨爭讓咱們總統吃了鱉,但他始終沒忘掉王大人這根肉中刺,這次學生聚集立法院,黨政高層就擺明把這爛攤子丟給王大人處理,還記得一開始的黑箱議題嗎?為什麼你立院龍頭讓這麼重要的法案不逐條審理就過?等到拿掉不分區立委成為民意主流,到時就準備用這些將王大人一軍。


2. 掃平黨內非馬勢力
你知道,我知道,不要說獨眼龍了,連巷口賣牛肉麵的老伯都知道,服貿過了最爽的是連家,有沒有發現後來的議題操作已經被導向反服貿,不是當初的反黑箱?很簡單,只要把議題操作導向連勝文=服貿,再煽風點火加速反中情緒,趕在黨內初選即將來臨的民調之前搞這一齣戲碼,顯然對連勝文是最大的傷害,到時丁守中就可以堂而皇之擔任台北市長候選人,至於丁守中選不選得上,全世界都知道台北市是藍營票倉,派隻猴子都選得上,更是有恃無恐。


3. 將民進黨與暴民形象連在一起
民進黨是搞群眾運動起家,這種學生鬧立法院的大事怎麼能沒他們的戲碼,但明明就已經過定的服貿,就算向全臺灣募款把立法院買下來也於事無補。發現了嗎?除了親藍媒體自始自終都站穩立場塑造學生群眾的暴民形象之外,再過不久,整個民氣也會慢慢把這群久佔不去的學生視作暴民,到時再用幾十年用不膩的老招把這群人說成是民進黨煽動,綠營年底的七合一是要選什麼?


這一齣戲,讓我非常佩服操盤手用心之深,謀略之廣,當初朱元璋還靠著皇帝威能說殺就殺才費盡千辛萬苦把宰相的位子收回來,這位操盤手兵不血刃就把學生、綠營弄得高潮替他賣命,整個服貿的操作堪稱權謀學裡面的教範,每一步都算得精準且到位,讓我不得不寫個服字!



但他媽的,為什麼這些人的腦袋只用在搞黨爭內鬥,不會用來搞經濟想辦法賺對岸的錢呢?

9 則留言:

  1. 您好,奧客兄,讀完您的文章,對我這個政治白癡來說,實有振聾發聵之感。
    有一些問題想跟您請教,以免我對文章有理解錯誤的地方,不知道能否請您解惑?
    以下是我個人對文章的理解,有謬誤之處煩請告知,不勝感激!

    您對國民黨下服貿這步棋的用意已經解釋清楚了,一石三鳥,同時打壓連勝文,王金平,和民進黨。
    也就是說,無論服貿最後是否通過,傷害都已經造成了,王金平勢必要被馬派打壓下去,連勝文被貼上親中的標籤,民進黨也會因為和煽動暴民而在接下來的選戰中一蹶不振。
    而就算這次服貿沒通過,下次政府依然可以巧立名目,達成和中國利益交換的目的。

    但是藍營難道不怕背上踐踏民主的罪名嗎?還是他們有其他手段可以正名?
    又或者是他們根本就不在乎名聲,因為過段時間人民自然會淡忘?
    另外,難道綠營沒有手段來回應藍營的抹黑嗎?
    怎麼聽您的描述,好像綠營從頭到尾都處於被動,被人壓著打?
    另外,我對藍綠背後勢力的理解,是綠營親美,藍營親中,這樣的理解是否有誤?

    小弟思路不夠清晰,文筆欠佳,頗有些詞不達意,還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較有可能的方式是比照當初洪案辦理,答應退讓逐條審服貿條款,然後還是會過......但這擺明是假民主,可是人家有照"民主"程序來,你就不能扣他踐踏民主的帽子,如同文章裡所說的,服貿是一定會過,甚至是已經過了。

      以綠營的做法,目前的確是處於被動壓著打,但你可以合理推測他們檯面下跟藍營達成某些協議,這只是我個人臆測。

      政治這玩意兒,向來都是演給人民看的,我們可以慢慢觀察後續的戲是怎麼演的。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其實不太可能是這樣, 王金平是個老狐狸, 沒有這麼簡單就可以將它一軍, 要把服貿過都算在立委頭上也沒那麼容易, 大家都知道小馬講過N次要祭出黨紀來過這東西, 冤有頭債有主大家都知道最大債主是小馬;

    打連有可能, 但打到民進黨也不可能, 因為會被成功說服的只有藍營鐵票, 而這些人其實根本不用說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希望事情完全出乎我意料,能夠把焦點只鎖在檯面上的政治跟經濟問題,咱們就靜觀其變囉~

      刪除
  4. 你好,我是幹誌的 Chris,
    不知道這篇可否讓我轉載到(share.flog.cc)上

    當然底下會附上原始來源
    期待能有好消息 :)

    chris77621[a]gmail.com

    回覆刪除
  5. 希望您不會被自殺或是抓去做消波塊
    我還想繼續看到您的文章啊!

    請您小心任何要查您家水表或檢查瓦斯之類的人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受過嚴格的中國武術訓練...啊不是啦,有這麼多人擋在我前面,會見機行事的~請放心我會好好活著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