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超級好用的心理模型:從屬等級


從屬等級(Logical Level)這東西是NLP神經語言程式學裡我個人獲益最多的一個模型,用這套模型去觀察他人或是檢視自我的內心狀態,我只有4個字可以形容:「牛到不行」。在任何一門「正統」的NLP培訓課程中,一定都會講到這個觀念,或是自行google都可以找到一大堆相關知識,所以這一篇會牽涉到一點點的心理專業,之所以要先寫這一篇,其實是我快沒梗了……啊不是,是我想到日後太多的東西都會用到這個模型,與其每次都要解釋,不如自己先寫個一篇出來以後直接引用。


「從屬等級」這玩意兒,其實就是我們心裡每一個想法的基本分類,也就是說,每一個客觀的外在事件,都會在心裡產生一個主觀的念頭,爽不爽是一回事,但都可以歸到這6個層次的其中一層,甚至,可以透過跟人聊天、諮商,或者是看我們這些部落客的嘴炮文,而產生上下層的變動。以這張圖來說,越往上層對個人的影響力就越大,我們就以「街搭被女生打槍」為案例,由底層往上層說起:


一、   環境(Environment):都是they的錯
被妹打槍是很常見的事,同樣一句「不要」,如果我們把事情的成因歸咎給「環境」,比如說天氣不好讓妹不開心、或是22k讓妹心情不好,反正通通都是they的錯,不知道不清楚不是我,沒錯,就是切割,被打槍這件事好像就沒那麼嚴重了。


二、   行為/情緒(Behavior/Emotion):我有點不爽了
這個層次就稍稍嚴重了一點,外在行為就是「行為」,而內在行為就是「情緒」。如果妹說「不要」這個行為造就了我們情緒上的不爽,可能是憤怒、沮喪、羞愧這類讓人不是太開心的情緒。要提醒一下,這裡的情緒持續效力比較接近人類的捷思,比如說看到蛇會害怕、搭訕焦慮這種過個1小時就會消失的無傷大雅,多數人熟知的「心錨」也多半是在這個層次操作。


三、   能力(Skills):好吧,是我無能
如果被妹打槍後扯到無能,那就有點嚴重了。這個「無能」可以是「不知道怎麼跟女生互動」、「話術出了問題」、「肢體語言待加強」,這類點天賦時手滑出的包,通常把天賦洗掉重新點或是找職業訓練師加強一下就可以解決了,雖然這比前面兩層更需要時間,哈哈。


四、   信念&價值觀(BeliefsValues):我就是學不會
如果妹的一句「不要」讓我們出現這個念頭,就容易出現鬼打牆的狀況,多數的直銷場子、成功學,甚至厲害一點的「心錨」,在玩的東西都是從這層開始,電影《全面啟動》在丟的種子,也是從這一層開始萌芽。當我們對一件事深信不疑,這個念頭就會左右我們的人生,也就是說,如果一件挫敗後我們心中的想法是「看吧,我就是學不會」,那是很糟糕的一件事。


五、   自我認同(Identity):拎背就是個拙男啦
通常這一層都是從第4層開始萌芽再往上昇,從「看吧,我就是學不會」到「我是個拙男」唸起來就像順口溜一樣天經地義,這種更深一層的鬼打牆,也是厲害一點的邪教都做得到的事。但反過來說,能夠在這一層加進強大的自我認同,後續的心靈力量是無堅不摧的。


(廣告時間:我的誠實心理學系列就是在這一層動手腳,嘿嘿。)


六、   靈性(Spirit):全世界的妹都不愛我
要是在這一層出包,是會毀天滅地的。這一層可以解釋成我們的世界觀,甚至是宇宙觀,一般公司標榜的「企業願景」,就是試圖在員工心裡的這一層灑下希望的種子(當然,有沒有用是另一回事)。正面來說,傳說中的「吸引力法則」就是要到這一層才開始發揮,至於是全宇宙都來幫你,還是全宇宙都來擋你,就要看個人造化了。想在這一層出包或擁有力量必須要看機緣,讓我們點一首黃小琥的〈沒那麼簡單〉。



6個層次的「從屬等級」心理模型真的非常好用,用它去判斷這個人哪裡出問題、或是用來檢視自己的內心,都會有個清晰的脈絡。甚至我還可以說,時時刻刻把這個模型放在心裡,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逃不過自己的眼睛,人的心理狀態、政客的垃圾話、邪教教主的廢話,都可以用這個模型去找到脈絡。



至於怎麼使用這個心理模型,簡單說,就是想讓心裡輕鬆一點,就把事件的解讀往下層降;想讓事情嚴重一點,就把事件的解讀往上層昇。最後再分享一個大絕招,所謂「身心一致」的最高境界,就是這6層背後的「那個東西」通通都能串連在一起,至於「那個東西」是什麼東西,就由你自己決定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