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媒體真的誤國嗎?

在寫部落格的這段期間,我不會很給掰的說我只是在做生活記錄跟日常寫作,身為一個行銷人員,即便賣的是自己,在現在這個經營階段,還是會很在意整個網站的流量跟文章點閱率;有趣的是,當我嘔心瀝血生出來的一篇具有原創性可以幫助讀者們的文章,點閱率卻總是普普,而隨手亂寫,但題裁可能非常的狗血,像把妹、沒營養的政治文,他媽的,這些文章的點閱率從來就沒讓我失望。



當然你絕對有權利質疑我文筆不好,無法把真正有內涵的文章寫得輕鬆有趣又好玩。


這些年來,臺灣的媒體總是為人所詬病,甚至常在國際間幹些蠢事丟臉丟到國外去,正當在國際記者會問了蠢問題讓國家丟臉的記者滿懷愧疚領著軍令狀準備到老闆辦公室切腹謝罪,只見自己的老闆看著拼命飆升的點閱率,接著就像蜘蛛人電影裡老是欺負彼得帕克那位總編拍桌大喊:


幹得好啊!去去去,再去多問幾個白癡問題,然後別來煩我!


只見記者愣在原地整個懵了,現在是演哪齣?好吧,事實就是,不論記者問了多蠢的問題、寫了一篇立場多偏頗的報導、或是在火災現場問受害者家屬難不難過,只要你一轉錄到自己臉書幹譙,或是在底下用自己的臉書帳號留言狂罵(一樣會分享到自己臉書),恭喜你,他們要的就是這個!越多人罵老闆越開心,媒體要的就是注目,愛罵你們就罵吧,反正老子鈔票照拿,晚上還有政府高層要找我討論怎麼洗群眾的腦,才沒空在那邊理你們升斗小民哩。


雖然傳播相關科系都耳提面命跟自己的學生說當一個媒體人要有良知、媒體是國家的第四權諸如此類的道德教育,但這種說法,就跟叫你當採購時不能拿回扣一樣,大家檯面上演場戲領完便當就算了,真的在社會上廝殺的媒體人是要吃飯的耶,要有良知?可以啊,問題是新聞沒人看怎麼辦?老闆沒賺錢你小記者的薪水誰付?民眾付嗎?所以很多記者就算有千百個不願意,但想到家裡的房貸、老婆的卡費、小孩的奶粉錢,只好兩手一攤,嘆了口氣,牙一咬,繼續提筆寫這些垃圾新聞。


媒體從來就不是慈善業,道德教育也敵不過人性趨利的商業考量,事實上,如果今天有素養的國際新聞、立場公正的政治新聞有夠高的點閱率跟收視率,不用哭爹喊娘媒體也會拼命去播這類新聞,但沒辦法,我們就拿最簡單的蘋果新聞首頁來說,點閱率最高的永遠都是小三爭風吃醋、勾錐的熊貓、或是哪個小模的照片又外流,你是老闆,股東又整天盯著公司的營運狀況,該怎麼取捨?


所以,還是回歸到最根本的問題--市場考量,事實跟數據都證明了腥羶色新聞就是有市場,而且是廣大的市場,這一切都拜我們的教育所賜,咱們的教育把我們訓練成一具又一具的機器人,機器人只會對刺激有反應,而那些讓感官起反應的東西,像美女圖我們會多看幾眼,白癡好笑的蠢事會轉錄和朋友一起來狂罵,而該花腦筋去思辨的文章,卻往往乏人問津,人的天性本來就是懶惰,動腦的事就讓上面的人煩惱就好(偏偏都是政客),我只要快樂過一生就行,不幸的是,當人性一旦屈服於感官卻不加思考,我們的行動就只能任人魚肉,在一齣又一齣寫好的劇本下,讓我們的情緒牽著我們去做他們希望我們做的事。


那這樣,是不是新聞都不要看呢?好問題,但因為文章的字數差不多了,各位就再期待我寫另一篇文章來講這件事吧。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個人覺得,當年黎智英帶著蘋果日報與壹週刊進來台灣是個開始,
    在黎智英進來之前,不管是平面媒體(如報紙)還是電視台,與現在相比都還很正常
    報紙和新聞標題也沒像現在如此聳動
    但可能是因為銷量與蘋果日報相比,一個是持續上升一個是持續下降的關係吧,
    不得不做出改變以挽救銷量,再加上民眾其實也頗喜歡這種報導手法,所以漸漸地越來越像蘋果
    然後新聞台也慢慢地做出如此改變
    經過這麼多年,變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黎智英擺明就不是在做慈善還跟你顧及社會公義,這人倒是很坦白,就創業的角度我倒是很欣賞他,至於獨立思考的能力...我們還是自求多福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