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男人應不應該給女人建議?

其實我一直在想,到底標題是不是要改成要怎麼給女人建議?,但幾經思考,還是決定維持原案,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前兩天,我的line出現了以下的互動:
快教我怎麼把男生啦~”
唷?有什麼疑難雜症嗎?
我最近認識了一個男生是我的菜,他昨天傳訊息想約我,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喔,(看了照片)這種等級高的男人啊,如果你不想讓他覺得你很好約,可以戲謔性要他領號碼牌,然後當天的邀約千萬不要答應,他會覺得你很好約,沒挑戰性。
對啊......(開始講怎麼跟他認識),你先告訴我怎麼回應他的訊息咩。
嗯,你先用我剛剛說的號碼牌回他,有出去過再說。
~這男生......(開始抱怨以前遇過的男人),你快告訴我怎麼回他這訊息啦~”
“(火大)媽的哩~剛不是講了,就先用號碼牌這招回他啊!


男人跟女人的大腦結構是完全不一樣的,咱們男人從原始時代就是從獵人這個職業開始從等級0練起,經過文明的演化,才根據玩家喜好慢慢轉職成各式各樣夯不啷噹的職業,但骨子裡的獵人基因仍在;大腦裡特別演化出一塊「立體視覺區」來處理打獵所需要的種種判斷,如同你知道的,我們的大腦其實跟原始人沒啥兩樣,所以原始男人以打獵成果來當成他們的生存意義,我們也一樣,現今社會的男人還是以解決問題為處理優先,成果才是我們男人所在意的。


但,女人可就不一樣了......當女孩子在找你問問題的時候,請一定要先弄清楚她是哪一種,否則你就會像我一樣犯了一開始案例中那種搞不清狀況的錯誤:
1.她在發洩情緒
2.她真的需要解決問題


如果是1,那最好不要知道她在說啥,連聽都不要聽,最好手邊有漫畫可以翻一翻,或是其他女明星的養眼照片來分神,如果是當面對談,請學會神遊太虛這招;咱們男人的天性就是解決問題,一旦認真聽她說啥,難保不會男腦發作替她想一堆她不需要的解法,此時此刻,她需要的只是說話,拼命的說話,你唯一要處理的就是情緒,如果想幫她,那就要想辦法把她的情緒弄成正向情緒;曾經接到一通電話是這樣的:


女:"我跟你說,我男友......(此時我在放空)......真是快氣死我了!"


好了,現在我們知道兩件事,一是她在生氣,二是她生氣的對象是她男友,這樣就夠了,其他我們通通不需要知道,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怎麼讓她破涕為笑,否則你繼續安慰她陪她罵男友,閣下就會變成她只會在遇到痛苦想打電話訴苦的那個人,通常這種時候都是半夜,你就會知道新手爸媽在處理小孩夜啼是什麼感覺了。


這個案例裡,因為我平常跟她互動就時常逗她笑,換句話說,我本身就是一個快樂心錨,所以講沒兩句話就可以聽到她的笑聲,這時已經可以打完收工領便當了,所以在處理情緒時,請以是不是有聽到笑聲或其他確認情緒舒緩當作指標。


如果是狀況2,那你最好要認真聽她說什麼,有些兩性溝通的書籍會建議以下的應答解法,比如你可以這麼問她:
你是希望我聽你說話,還是幫你處理問題?
或是
你希望我用男人的角度還是用女人的角度聽呢?


如果你的女孩兒是男人的話,那的確可以解決問題......我知道這句話怪怪的,但我知道你懂我要表達的,這種太過理智直指核心的問題,通常只對男腦有用,可惜大部份的女孩不是男腦,就算她們跟你說想解決問題,還是有很大的機率在發洩情緒。


所以,判斷的原則是,談話內容,你必須從她的談話裡判斷到底是理性陳述居多,還是主觀詮釋佔大多數,舉個例來說,買房子的時候,她跟你討論到房價太貴,房價這種事就顯然是死板板的數字,有理可據,那我們可以認真拿出我們解決問題的男腦來大顯身手;如果只是跟你抱怨房仲服務不好很機歪,很好,想辦法逗她笑吧!



遺憾的是,扣除掉商務洽談的狀況,一旦你仔細去聆聽女孩子說的話,你會發現值得認真理性討論的話題在生活中可能只佔5%......

3 則留言:

  1. 所以說要解決問題,先解決情緒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解決了問題,沒解決情緒,她會幹譙你都不聽她說;
      沒解決問題,但解決了情緒,她會感動你有聽她說;
      解決了問題,也解決了情緒,結果同上;
      結論:解決情緒就好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