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上個月跟一位爸爸聊天,剛好聊到臺灣的教育,說來有趣,這位爸爸竟然不同於一般的臺灣父母把孩子送到很高檔的貴族小學去讀,相反的,他選的是一間森林小學,整天就是玩木工、抓昆蟲、親近大自然,為了一探真偽,看他是不是只為了跟風而送小孩去森林小學就讀,我問了一個他以後一定會遇到的問題......





如果這孩子上了國中,無法適應現今的教育體制怎麼辦?
這問題我也在煩惱,我找不到一個適合我孩子的國中給他就讀()”


今天在工作時看到桌上有一份小學生留下的考卷,裡面有一題是這樣的:
「如果受傷的時候,要送到下面哪一個地方?(1)校長室 (2)保健室 (3)教務處」
這題很有趣,標準答案告訴他們,要是哪天孩子在校長室門口受了重傷,也要捨棄在校長室就近處理再請醫護人員來治療的方案,卻送到可能在遠方另一棟大樓裡的保健中心。


很多朋友都對臺灣人民獨立思考能力的缺乏感到痛心,因為缺乏思考能力,所以我們被媒體擺佈、被政客唬弄;然而,除了執政當局刻意在教育上做手腳,弄了一大堆的標準答案來降低我們的思考能力之外,咱們的家庭教育也得負很大的責任。


在全球強調競爭的氛圍下,別說臺灣了,像日本、南韓、連中國大陸的教育都瀰漫著強烈的競爭氣息,甚至,媒體也常轉錄一些對岸大學圖書館爆滿的情況,一再強調我們需要更強大的競爭力應付未來的需求;於是,我們,甚至我們上一代就已經開始,從小就讓孩子補英文、補日文、補數學、能不能當飯吃的通通都補,MC hotdog也有首歌補補補在幹譙這個奇怪的現象,好啦,可能我們的孩子會因為這些補習教育變得更有競爭力,你也可以說更會考試,或更慘,只會考試,然後痛恨學習這一件事。


學習是什麼哩?其實多數的父母,甚至是執教鞭的老師都答不出這個問題,他們以為坐在教室裡鴨子聽雷就是學習,寫那一張張填鴨式的考卷拿高分就是學習,以為寫著教科書的習題就叫學習,以為拿到只有面試時有用的學位文憑就叫學習。


於是,我們孩子的體育課被拿來上數學,美術課被拿來上英文,聯課活動變成兩週一次多出來的時間拿去自習;從那以後,國文從雋永的文學變成無聊的解釋背誦,歷史科目從危機處理的模擬題變成刻板的人名與年代,在教育方法錯誤,以及父母像餵包龍星叔姪吃餅一樣的強迫教育下,我們的孩子越來越討厭學習,更不用說他們長大後會自己去找知識、閱讀、甚至透過思考去解決問題。


我的拳擊教練在教拳的時候,很強調玩遊戲的概念,意思就是在對打練習時要像在玩遊戲一樣放輕鬆,不要在意結果,放下對勝負的執著,臉被揍就被揍了,死不了人的(但被揍很痛是真的),我唯一要知道的,就是用心體會練習過程中的樂趣,然後願意主動去練習;事實上,我認為不論是學任何東西,都該是這樣的概念,我們的基層棒球不就是因為太著重那一座座的獎盃,操壞了一個又一個的天才投手,他媽的,還我郭泓志,還我鄭錡鴻,這些原本都該在大聯盟發光發熱的投手,卻因為建立在錯誤價值觀上的教育方式斷送了他們的前途。


文章開頭的老爸後來告訴我,他的小孩唸森林小學後,開始對身邊萬物充滿好奇心,腦袋裡也有很多古靈精怪的靈活想法,但他依舊覺得很煩惱,臺灣並不存在開放式教育的國中可以給他延續這樣的學習風格,真的進去現今教育體制的國民中學,他擔心孩子會有很長一段的撞牆期。


我是這樣告訴他的:
「其實,你已經給孩子最棒的禮物了,這世上沒有什麼東西比的上求知欲這玩意兒,一旦有了求知欲,你的孩子只要不是被槍指著頭,都有辦法自己找出解答的方法,恭喜你!」


希望這位老爸的心臟夠大,能忍受孩子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拿著整片紅的成績單給他,但只要他能撐過去,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將會是現今臺灣最缺乏的人才,也會是我們的希望。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