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誠實心理學(11):「這是我應得的」強大信念


說起來,其實「自信」這玩意兒就是一種信念,任何想法、意識、觀念,甚至於人,只要有信念就會有氣勢。但「信念」是一種潛意識的東西,「想法」卻是表意識的東西,潛意識跟表意識能結合,這種雙劍合一的威力才能劈天裂地。剛開始探索自己內心世界的朋友可能會覺得很奇怪,潛意識跟表意識搭不起來是怎麼回事?我舉個例子你就知道,而我們身邊常有這種例子。



只要去直銷場子、或是成功學相關課程轉悠一下,一定少不了的橋段就是喊口號,但喊口號的時候就有很多戲可以看了,此時此刻只要你去注意他們的肢體語言、表情、聲音,一定會發現有些人「卡卡」的,可能無法說上來到底哪裡出問題,但他媽的,老子就是覺得他哪裡怪怪的。而這些喊口號「卡卡」的人,我會說就是「心口不一」的最佳範例,嘴巴喊著「我很好」、「我很棒」,但心裡卻覺得這場子講的話都他媽的是bull shit,最慘的一種,是以為自己相信,但潛意識卻他媽的排斥。


抱歉又扯遠了,這次我想談的,是培養「身心一致」自信的方法,讓我們可以把「想法」跟「信念」結合起來,讓表意識跟潛意識可以融合成一體。


我在〈鍛鍊「自信」時該提醒自己的3件事〉有提到自信的依據是三樣東西,分別是思想意識、外表、歷練,想培養自信的朋友,我也建議從這三樣入手。要提醒的是,最近在小弟的粉絲團開始有朋友問我上某某課有沒有用,我都會說這是看人,課程裡基本上能學到的都是技術跟資訊,能靠上課就獲得「自信」(而且還是假的)的,大概只有我想到的某種洗腦團體吧。而這三樣東西,都是我們可以確實在生活裡觀察跟驗證的,透過這三樣東西,我們要獲得的信念叫「這是我應得的」,讓咱們開始吧:


1. 外表
咱們東方人不比西方人,人家白人跟黑人先天就有身形比例上的優勢,要我形容的話,我會說黑人是精靈(我指的是身形比例,不是說看起來,哈哈),白人是人類,而咱們東方人就是矮人或哈比人(默)。雖然我們天生上有劣勢,但還好,我們有TSFM搭配誌》跟健身房。

之前我曾在臉書上說「我就是懶得研究太多的搭配,才會一直上健身房」,而他本人也很逗趣的在底下回「那我就是很懶得一直上健身房了」。其實這也正說明了外表可以努力的兩種路線,要嘛就是研究各式各樣具備個性的穿搭,要嘛就是上健身房,然後依循穿搭基本原則(上下比例、配色)簡單路線去秀身材,一旦有了壓迫眾生的外表(臉蛋、身高比例不在討論範圍,因為這些是很讓人想哭的天生條件),在跟一般路人等級互動的時候,至少外表就贏人家了,輸人不輸陣,氣勢上也能搶得先機。

另外我要附帶說明一下,TSFM本人可是很提倡健身這件事,他可是我同一間拳館的師兄呢,沒辦法啊,人家是時尚部落客不是瘦身部落客,重點當然不在這上面。



2. 歷練
歷練其實是個他媽的籠統到讓人想打的名詞,真要我去界定,我會說是專長才藝工作經歷特殊經歷(像打熊打老虎這類)這三樣,而且,一定要透過競爭去驗證,有競爭過後的勝利果實當作基準,我們才會真心相信自己很強,「這是我應得的」這信念才能變成真實無懼而不是用來自我安慰的。

要提醒的是,前面這兩點都是要透過努力才能得到的,穿搭要不要努力學?上健身房要不要努力?學專長才藝要不要努力?Robert Cialdini的世界名著《影響力》就有所謂的「稀有性原理」,這回我們就是把這原理用在自己身上。透過努力的付出,犯賤的人性會告訴我們有付出的才是好東西,我們也才會真心相信並珍惜獲得的能力,這個「這是我應得的」才能顯得更為穩固。


3. 思想意識
呃等等,我是不是忘了什麼,之所以沒把思想意識列在可以努力的行列裡,是因為我覺得思想意識的改變不是靠努力能夠完成的,哲學上來說,它比較趨近於質變而不是量變,就像蛋跟米一樣,一旦熟了,就他媽的變不回來了。但對某類人來說,有些米跟蛋再怎麼加熱都不會熟,鬼打牆就是鬼打牆,怎麼講都講不聽,但可能某一個月圓之日在室溫下擺著他就突然開竅變熟了,各位的真命天女症不都這樣治好的嗎?



可能還有朋友無法了解「這是我應得的」這信念到底是什麼東西。上一篇文章〈鍛鍊「自信」時該提醒自己的3件事〉刊出之後,最常收到私訊問題是到底熊要去哪裡打,或是求認識強者我朋友鷹村,顯然大家都有在看第一神拳,哈哈。前兩天複習了一下漫畫,剛好鷹村的處女戰可以替「這是我應得的」做個很棒的詮釋。


不知道Youtube連結什麼時候會被弄掉,還是大概說明一下:原本鷹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強,剛上場的時候還像個傻鳥一樣緊張,在他不小心發現自己好像比對手快的時候,才猛然想起原來之前的辛苦鍛鍊帶給他的是強大的力量,而這一個醒悟,讓他整個人氣勢上升,迅速秒掉對手,影片中的他好幾句的「原來如此」,其實背後的信念就是這次的標題,「這是我應得的」!



唯一要提醒的,就是這6個字放在心中就好,沒事講出來是會被討厭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