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當領導,只要會這個就好


春秋時代著名的管仲與齊桓公是歷史上著名的君臣典範,一個有才,一個敢用人,在齊桓公剛接受鮑叔牙的建議把管仲找回來輔佐自己的時候,兩個人曾有過這麼一段對話:



「老弟啊,說真的,我真的可以當一個好的領袖嗎?我覺得自己超好色耶,沒有女人真的活不下去耶。」齊桓公一臉正經,吐了一口菸問。

「他媽的,這傢伙還真坦白。」管仲心裡罵了一句,但這種話當然不能說出口,能說的只剩官腔了,「當然可以,吾王,私德這件事沒那麼重要。」

「真的假的,這樣也行,怎麼你跟別人講的都不一樣。」齊桓公把菸放下,一臉驚訝的繼續問,「每個知道我好色的都勸我要保重身體……啊不是,要認真在國事上。那我再問你,我很愛錢,又很愛亂買一些古董啊字畫這類自以為風雅的東西,三不五時還會到外頭花天酒地,這樣也ok嗎?」

「行,這沒關係。」管仲說。

「你到底會不會啊。」,齊桓公有點不爽,「那我再問你,我他媽的有夠愛吃,全天下就剩人肉我沒嚐過了,這樣會不會影響到我當領袖呢?」

「我親愛的聖上。」,管仲快忍不住要幹譙他一直問蠢問題,但還是耐著性子,「這些都不影響你當一個好的領導。」

「靠,你到底是來當丞相還是準備來陪我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齊桓公開始覺得怪怪的,「我他媽的這些不三不四的事沒一樣少幹的,你卻說這些都沒關係,那我問你,當一個領導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

「算你有資質,終於問對問題了。」管仲這才正色的說「就兩樣,反應快,夠果決,這兩樣你有。」


故事演到這裡,如果我們傻傻的相信當一個領導最重要的是「反應」跟「決斷」這兩個條件,那就上了管仲的當了。管仲這話的潛台詞,其實是在暗自提高自己的身價,他想說的,其實是這樣:


「只要你對我的話言聽計從,每個決定都不拖泥帶水,我他媽就有辦法讓你當上霸主。」


之後的歷史大家也都知道,之後齊桓公屢屢採用管仲的計策,後來也變成了春秋五霸之一。那問題來了,管仲說的領導最重要的兩個條件「反應」跟「決斷」這兩樣真的有錯嗎?其實是對的,但管仲沒告訴我們,這個論證只成立在「你的幕僚就是天下奇才管夷吾」這個前提上。


當一個領導人需要多少的專業能力呢?我的答案是:不要是智障就好。但是如果真的這麼簡單,那人人都可以是領導,然後沒人要做事,國家就完了。領導人可以沒有專業能力,但要具備「常識」,然後知道哪個位子要放什麼樣的人才,是專業為優先,還是道德為優先;接著居高臨下冷眼看待這一切,翹著腳抽菸等收成。


換句話說,當領導最重要的素質,就是要會「用人」


你看劉邦跟劉備這兩個姓劉的簡直都是專業零蛋,帶兵打仗跟出主意沒一樣行的,但韓信給劉邦的評價是「將將之才」,而劉備則有個孔明替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那有沒有很強的領導?明太祖朱元璋跟明成祖朱棣都是,事必躬親不說,這兩個人一年的休假天數,沒記錯的話是不到一個禮拜;孔明本身也是超強的領導,但不敢授權大膽用人的結果,就是累死自己。


所以我們可以做個結論,真正好的領導,其實是背後幕僚團隊的結合體跟對外窗口,團隊不一定要是明星隊,明星隊不一定幹得了事,但怎麼去搭配才是一個領導最需要煩惱的事,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企劃或是策展人在幹的事。



我們再設身處地想一想,如果今天自己的幕僚是像標題圖那樣(截自天龍無間道第二話),那反應再快再果決都沒用,你需要的,是無限大的危機處理能力,我記得國外就有這樣的公司,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