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權謀養成教育的五個階段(上)

雖然我們一直很強調權謀教育,但其實權謀這玩意兒一直是執政高層的不傳之秘,這些高官、富豪除了讓自己的後代接受正規學校教育之外(還都是名校),還會讓他們讀一些特別的書,甚至有傳說,對岸執政當局有許多書本並沒有流入民間......有一位台商富二代曾告訴我,他老爸在他很小的時候就要他讀〈菜根譚〉,其實不難理解,權謀的本質是道家的東西,再怎麼說〈菜根譚〉也是儒道釋三家合一的語錄體,有權謀色彩其實不難理解。



實際的情況是,權謀這玩意兒就跟帶兵打仗一樣難學,而且玩命的程度跟戰場沒兩樣,檯面上看到得這群人都是費盡心機不知道踩了多少屍體才爬上去的高位,有多少多少踏入這領域的一不小心就掉了腦袋、被關黑牢到天荒地老、或是被勞改到海枯石爛。


學任何東西都有其階段,要成為權謀高手也是,也是要從等級一慢慢打路邊野豬練起,時不時還要點一下缺少的技能,練一下打怪的手感,整個權謀的學習過程,可以分為五個階段:


階段一:基礎知識學習
就跟算數學要先學加減乘除一樣,權謀這玩意兒也有基本的組成元件要先拼湊,心法方面,可以讀〈孫子兵法〉、〈韓非子〉、〈戰國策〉......這類專講謀略或是歷史的書,要提醒你的是,讀這些書千萬不能像國文課的讀法一樣去讀,有幾項關鍵性的思考方法要先學會;技術面的話,要學習心理學、催眠、宗教操弄、媒體公關操作、抹黑手法,也就是如何影響群眾,以及知道群眾怎樣才會激憤的技術,換句話說,我們得通曉人性,這正是每一位權謀份子不希望麻瓜們擁有的知識,開玩笑,要是你知道我怎麼玩你,那我要怎麼玩你?有了這些知識,我們才可以升級到等級二,當然,如果你是高幹子弟,從小就耳濡目染在看你老豆怎麼搞別人,那可以直接跳第三階段。


階段二:實戰
我始終相信,只有真正的實戰能讓人學到真正的東西,前面讀了一大堆理論,沒有實戰做驗證,你自己都不太相信讀進來的東西是不是正確的,而這個階段也是最多人放棄的,有些是發現自己不是這塊料,有些則是不小心被搞掉......如果你真的要放棄,我希望是第一個原因。


戰國時期趙國有個叫趙括的,只讀了〈孫子兵法〉就上場跟秦國名將白起一爭高下,一輸就輸掉了四十萬兵馬,紙上談兵這成語就是他創的。那麼,我們平民百姓怎麼實戰?其實不難,最基本的實戰就是到ptt去發偏激廢文測試鄉民的反應,記得一定要偏激,不偏激搔不到癢處,或是在臉書牆上講一些偏激的言論,事先記錄可能會被哪些朋友unfriend,哪些人會跳進來吵架,事後再來對照驗證,如此練習,可以鍛鍊對群眾意識型態掌握的敏銳度,對搞社運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但要這麼做之前,請自己做好足夠的心理建設,不要怪我沒提醒你......


如果你有政黨資源的幫忙,就是參與政黨活動、社運的時候帶頭拿大聲公,我們可以很理所當然的推測這些學運領袖未來有很高的機會從政,當然,他們得有命活到那時候;最安全的實戰練習莫過於有個師父帶著,就是我之前說的高幹子弟,有個大內高手老豆教你怎麼寫黑函、怎麼搞群眾對立、怎麼在媒體面前裝傻激怒群眾去打行政院,勝過你在ptt發一萬篇廢文做練習啊。


如果實戰練習的量夠多,那你一定會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如果看菜根譚的覺得很有道理是不是完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