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宗教的邏輯


淨空和尚的教派在臺灣有很大的影響力,不過,在國際間他是個很有爭議的和尚,大陸官方不准他到對岸傳教,搞漢學的卻被禁止到大陸傳教,是件很不合邏輯的事,為了當個認真求證的好孩子,我必須跟淨空的門徒有直接的接觸,從他們的言行去求證才行,很幸運的(你也可以說不幸),剛好長輩有人是淨空的信徒,那好,我們就來做個小小的田野調查。






客觀事實1
眾所皆知,淨空的門徒皆以弟子規為入門經典,搭配的佛教正典叫無量壽經,他們認為,一直唸阿彌陀佛就會淨化善念(所以才叫淨土宗),即便你他媽的完全不知道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只要誠心相信這四個字的法力,一直唸一直唸就會有力量。


客觀事實2
淨空的信徒都很相信因果;家裡房子燒了,不是你倒楣,是因果;做生意被騙了,不是你笨,是因果;彩票中獎,不是你運氣好,是因果;創業有成大發利市,不是你手段高明眼光精準,他奶奶的,因果怎麼又是你。


Bug 1

記得剛接觸淨空的東西,也跟一般人一樣拿了一本無量壽經跟弟子規,當下我問了那位長輩,"我完全看不懂,要怎麼入門呢?這位長輩像是在替小沙彌開釋一樣"你一直唸一直唸,總有一天就會懂了",當下我就懵了,什麼都不懂,也沒人講解,唸的是拗口的佛經,為什麼這樣就能懂? 一直到我後來接觸了催眠相關知識,才明白出家人誠心唸佛時是進入一種無心狀態。無心狀態是由潛意識在運作,是非常容易開悟的一種模式,理論上,就算嘴巴是唸臺灣的國罵三字經,只要能進入潛意識,還是有很大的機會開悟。


Bug 2

閣下把"因果",換成其他的神祇,每換一個就是一種宗教,不解釋。


整體而言,淨空的信徒我認為是真心勸人為善,從他們用儒學在當做sales kit就可看出端倪,動機上,我十分認同他們;但,動機勸人向善跟是不是做蠢事是兩回事......而且也許你會發現,這種人可能是社會裡最動盪不安的份子,即便他們是在做傻事,但還是真心認為自己是聖人,希特勒當年屠殺猶太人不也覺得是在為這世界除害?那淨空的信徒到底做了什麼傻事呢?


記得當時我問了個有趣的問題...
"
假如馬總統一心為國為民,但使用的政策搞得民不聊生,經濟凋零,是善還是惡呢?"
他們給我的回答是...
"
馬總統只要真心為國為民,總有一天人民會體恤他的苦心...."


我懵了。


他這樣子回,我是不是該接"從此以後王子跟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當下我隱約覺得有鬼打牆的跡像,不過,基於科學精神我仍不死心,把咱們李家宗親李世民先生搬出來用......
"
那唐太宗李世民搞了玄武門之變殺了自己的兄弟,但後來弄了貞觀之治創造大唐盛世,請問他是善是惡呢?"
(
關於李世民的玄武門之變,請參閱黃玉郎漫畫<天子傳奇4>)


誰知這一問正中淨空信徒的下懷,好死不死,淨空前一陣子剛搞了一個靈體附身之類的活動,號稱把李世民從地獄請回現身說法,諄諄善誘告訴大家,他在地獄裡受了很大的苦,而且善惡是不可以抵銷的(這一段紀錄可以去Youtube)。所以我那位長輩,一聽我問到李世民,馬上喜出望外,把淨空跟李世民的故事跟我講了一遍,實在是太棒了。


我相信這世界上有神,但真正的神,不一定跟地球上的宗教有任何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