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學才藝前要先知道的5件事


好啦,現在我們知道才藝很重要,多才多藝更是可以更是可以讓我們年老的時候可以不用像沙發上的植物般的等死。這裡我先說明一下「嗜好」、「興趣」、「才藝」這三樣東西的差別,要注意的是這三樣東西有部份的交集,雖然它們都是發自內心喜歡做的事,但很多朋友也都問過我這三樣東西怎麼區別,當然,這是我的定義。



「嗜好」就是沒有它就會死的東西,說它是上癮也不為過,舉個例子,我只是舉例而已,吸毒就是一種嗜好,對吸毒者來說沒有毒會不會死?很顯然會,那些三不五時就要來一下的,我通通稱之為「嗜好」。但如果吸毒吸成精,比如吸一口就知道這海洛因產自何地,或是這大麻純度幾趴幾趴,恭喜你,一旦開始會挑,那就升級成「興趣」了。(吸毒是違法的,這裡只是舉例,舉例!)


「興趣」跟「嗜好」最大的差別,就是它多了評論的空間,像看棒球就是種興趣,你可以說出陳偉殷投6局掉2分金鶯還輸掉季後賽是因為打線熄火這種不同於「一日球迷」的看法,甚至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一群有相同興趣的人可以弄個同好會來玩玩,像讀書可以組讀書會,或是一群人吆喝著到運動酒吧看球。一般來說,「嗜好」跟「興趣」都不太要求專精的,我們常說一件事是「做興趣」的,就是這個意思。但我定義中的「才藝」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1.「才藝」要可以帶給人們感動
人的感官就是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這五種,我定義的「才藝」,是要可以透過這五種管道帶給人們情緒上的波動。也就是說,一旦你會的東西要進入才藝階段,就要擁有能帶給他人好處的經濟價值,不論是精神上或物質上。咦?那這樣跟專業能力有什麼不同?如果你有讀過〈反差塑造工程:標籤〉一文,就會知道這差別只在標籤是大張還小張。


2.有驗收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既然才藝的定義是要帶給人們感動,那總有一天會讓人看到吧,此時此刻,你就不能只用「做興趣」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永遠都要做準備在大家面前展現並獲得掌聲,或是參加各種比賽然後想辦法得名,或是找高手挑戰證明自己,真正的才藝是可以透過競技去展現的。


3.要日復一日的練習
一旦有專精才藝或技藝的心理準備,就需要把每一個基本動作練得純熟,魔鬼藏在細節裡嘛,甚至為了精益求精,會試著去把基本動作拆成很多部份來做微調,再把裡面其中一樣挑出來多加練習,像書法、歌唱、跳舞、武術等才藝都是這樣。令人遺憾的是,基本動作的練習就是他媽的有夠無聊,但天才就是能夠樂在其中,這也是任何領域的天才之所以是天才的真正原因,就是「熱情」兩個字而已。


4.兼習視覺、聽覺、觸覺三方面的才藝
先撇開味覺跟嗅覺這兩個領域的才藝(味覺明顯是烹飪,嗅覺……我還想不到lol),兼習這三方面的才藝,第一個好處就是搭配反差的2維變化,可以塑造很棒的戲劇性效果。而第二個好處,就是可以活化大腦視覺、聽覺、觸覺這三個區塊,忘了在那本書看到,人的記憶牽涉到越多的視聽觸三大區塊,大腦的活化就越強,靈感也越容易源源不絕。而且,〈才藝,只用來炫耀就太可惜了〉一文也告訴我們,才藝之間是可以互相支援的。


5.保持好奇心並持續探索
沒有人一生下來就知道自己喜歡玩什麼,如果Jordan沒摸到籃球,我們也就少了一個籃球之神可以拜了。所以,如果還不知道自己喜歡玩些什麼才藝,就什麼都去摸個兩下吧,也許別人眼中的冷門玩意你可以玩得很開心,學一門技藝,熱情是最重要的。還記得第2點裡說的嗎,每個領域裡的天才,就是可以在無聊到發霉的基本練習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情。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問,〈才藝,只用來炫耀就太可惜了〉不是告訴我們要樂在其中不要想太多嗎,怎麼這篇又要我們用專業的標準自我要求?是的,的確不要想太多,但我的意思是別為了要搞社交才去學才藝,通常這樣會虛應故事愛玩不玩的,而是要懷著熱情去把玩它,(除非搞社交就剛好是你的熱情,那我就沒話說了)一旦有熱情,自然而然會想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強,會想在這個領域裡成為頂尖,會想找高手挑戰,用專業的標準去要求自己,甚至訂出一套驗收標準,這些都只是很剛好的事了。

2 則留言:

  1. 講這些不知道會不會被抓
    您的第2段那邊,有點相反了
    大麻是植物,所以比較符合您所說的產地
    而海洛英跟鴉片很像,是用提煉合成出來的,所以比較符合您所說的純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此可知我證明真的不吸毒,哈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