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誰說大學生不能當總統?


前幾天在臉書上看到這一張有趣的照片,除了狠狠打了這些政治人物的臉之外,中小企業老闆可能也會懷疑到底自己是該請一個部會首長來當客服還是要請大學生來當CEO,應該要有人告訴這些老闆,有批CEO好便宜啊,有需要請去立法院找。



臺灣社會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非常的迷信證照之類的證明,沒證照的就看你年齡,嘴上無毛辦事不牢嘛,中國歷史上嘴上無毛的多半是太監之類的角色,數千年傳統的制約,大家潛意識裡都不願意把重要的工作交給太監之流的打雜角色。


於是,扯到年齡就有很多話題可以說了,我們可以很合理的假設,當一個人腦袋結構正常的情況下,理論上智慧是會隨著年齡增長,理論上閱歷是會隨著年齡豐富,理論上情緒控管能力會越來越好,理論上會越來越成熟......


但理論終究是理論,只要有一個前提不存在上述的推論就不成立:不是每個老人家的腦袋結構都是正常的。


我絕對同意這社會存在著讓人尊敬的長者,但你要相信我,這種長者並不常見,有看到請務必珍惜並加以尊重(前提是你要能分辨得出來),智慧這東西其實就跟金字塔架構一樣,越頂層的越少,而且你會發現,有智慧這件事跟他們學歷、身份地位是不存在任何相關的;但是,這個社會對老人家們又是深具期待的,社會文化告訴我們,越年長的老人越有能力,老人們自己也這麼認為,可惜沒人有那個膽子告訴他們,這個必須要腦袋結構正常的情況下才成立,一旦有人質疑他們的能力不足,他老人家當然是不太高興,他媽的,我吃的鹽比你吃的米多,輪得到你這小毛頭來cue我?


於是老人家們開始翻遍古今中外典籍,像律師在查找六法全書一樣,終於,我們的儒家教育又再一次扮演了救援投手的神聖角色,漢武帝時代罷黜百家的董仲舒提出的「三綱五常」的思想,把長幼、君臣之類夯不啷噹的一切人際關係都包在裡面,總歸一句話,對比你更高階的人要有禮貌!


不對吧?雖然我們年輕人沒留鬍子可能比較難有禮貌,但有沒禮貌跟質疑你有沒有能力是兩回事吧?你當然可以質疑我沒禮貌,但,也總得先回答我的問題吧?請問你的能力在哪裡?你怎麼辦事的?這問題解決了之後,我很樂意跟你三跪九叩奉茶燒香把你要的禮貌連本帶利百倍奉還給你。


我在馬的官腔聲明,是國民教育的共業有提到,我們國家的老人家們之所以喜歡扯到禮貌這件事,除了儒家教育之外,日據時代的教育也火上加了好大一桶油,所以學界、政界、體育界,其實也差不多整個臺灣上上下下都只在意有沒有禮貌這件事了,至於年輕人說的對不對,老人們有沒有實力,在「沒禮貌」的大帽子下已經不再重要了;這就是很標準的以人廢言,你也可以說是老人家們的大絕招,我要強調,是頭腦不清楚的老人家;當他們沒有其他道理能說服你讓你服氣,就只剩下「年齡」這個唯一的優勢,理虧的自卑會讓他們僅能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進行反擊。


最近參加幾場研討會,常在會場上看到台風穩健、說話條理輕晰的年輕人,他們在講臺上的肢體語言充滿著領袖氣質,說話內容又言之有物讓人深深著迷,我一點都不擔心我們的下一代會沒競爭力,要知道,這個世界是由5%的人帶領著95%的人往前走,我從不指望100%的人都是有理想有頭腦有手段的,就算95%都是腦殘到極點的小屁孩,但只要把這僅存5%的人找出來並加以培育就足以共謀大業。



老人家們,該讓位的時候就乖乖讓位吧。

3 則留言:

  1. 可惜他們聽不進去..然後會找一大堆理由反抗你啊....然後會再補一句,等你們長大就會懂,我們為什麼這麼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小時候問他們健康教育的事他們也是這樣回我,但他們說的也沒錯啦...這事兒真的不用人教就自己會了~

      啊歪樓了,老人家總得維持自己的尊嚴,活越老對自己的想法會越固執,至於為什麼會這麼固執,跟社會心理學有很大的關係,改天再寫另一篇文章來講這件事。

      刪除
    2. 謝謝奧客大大..期待大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