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形象管理:反差


說起來,形象管理的確是一門學問,按照目前主流教育的價值觀,咱們的父母或師長不外乎要我們用功讀書,考上好學校進大公司,或者當個醫生律師之流的賺大錢,唸小學時偷掀一下女生裙子還會被罵個狗血淋頭,青春期偷買一下黃色書刊還會被訓導主任沒收(雖然可能他也想看),沒辦法嘛,人類是群居的動物,當社會期待壓在你身上時,你很難在被這堆眼睛盯著的情況下做自己真的想做的事,也就是說,我們都被社會期待的形象給困住了。





這種社會期待 vs. 內心欲求的問題可說是人類歷史上的千古大哉問,衍生出來的問題中最經典的就是中二病這東西,關於這個詞,你可以自行google,或是等我哪一天有靈感再寫一篇文章來解釋中二病這玩意兒。


於是,問題來了,當你想做的事跟普世價值觀不同的時候,你怎麼辦?我他媽的整天就只想泡妞、打混、摸魚、等死,可是不行啊,老闆會罵,朋友會唸,我扛不了社會壓力的,不要逼我做這種違反社會期待的事。


其實可以的,只要用對方法。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當一個眾所皆知的好好先生不小心理智斷線踢了路邊一條狗被你看到,你肯定在心裡想他媽的,原來他會踢狗,這個好好先生根本就是個偽君子。但是如果是一個殺人犯在路上餵流浪貓被你看到,你心裡卻會覺得原來殺人犯也有慈悲的一面。


即使這個好好先生可能平常救了無數隻流浪動物,而殺人犯卻燒殺擄掠無惡不作。


也就是說,只要善用一般人不喜歡邏輯思考的大腦誤區,你也可以把想要給他們的形象灌輸給他們,大腦是很偷懶的,它只對不尋常的事起反應,平常是聖人卻突然踢狗,那人們只會記住踢狗這件事,平常是殺人犯卻突然救貓,人們也只會記住救貓這件事。


討論到這邊,假設立志讓世人們都覺得你是個聖人,那你的形象管理策略可以分成兩種:


策略一、當個從一而終的聖人

如果你選了這一種,很遺憾你這一生會活得很辛苦,特別是你內心又壓根是個混蛋的話,那容易更充滿矛盾衝突。要當個從一而終的聖人,我建議你先把四書五經都讀得滾瓜爛熟,總得看一下聖人的規格說明才知道怎麼製造產品吧?在看到不公不義時,還要帶頭打前鋒第一個開罵,喔我要提醒你,幹譙人家的字句也得好好斟酌一下,聖人是不能夠隨便罵髒話的,我聽過一個大學教授罵人最難聽的話是你不是君子,如果立志走從一而終的聖人路線,可以參考一下;行有餘力,還要掏錢修橋鋪路,當社會大眾用嗷嗷待哺的眼光看著你的荷包時,你怎麼能忍心看他們受苦受難呢?做到以上這些,有事沒事再扶老太太過馬路,要記得請人幫你拍影片放上youtube,恭喜你,聖人之道成矣!


策略二、當個混蛋

如果你選了這條路,那我真的要放鞭炮替你慶祝了,上面說的這些苦差事你通通都不用做,嚼檳榔、抽菸、罵髒話通通都可以來一下,偶一為之扶老太太過馬路、路上餵個野貓野狗或蟑螂老鼠的,三不五時再彈個鋼琴唸一段詩秀一下才藝,你的形象分數會像我們臺灣人民的痛苦指數一樣,一節一節往上飆升。


兩者相比,不覺得當個混蛋輕鬆多了嗎?沒錯,當混蛋真的很輕鬆,但當混蛋的心理素質是有門檻的,在你的才華跟真實人品還沒被發現之前,要能夠忍受世人的眼光,這些世俗庸人的眼光能撐過去,剩下要煩惱的就只是展現才華的時機。


好吧,除非你沒有才華,我實在是想不到當個混蛋有什麼損失。


要提醒你的是,混蛋時期幹的就只能是小奸小惡,如果平常就殺人放火無惡不做......你扶再多的老太太過馬路、救再多的貓狗我想都掩蓋不了這些。


祝大家的混蛋生活一帆風順!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在鄉民的世界中還有另一個名詞叫劇場版胖虎定律
    一年364天胖虎都在揍大雄
    只要劇場版那天為大雄兩肋插刀
    人們就會把他當成漢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就是這樣,反差就是在操縱人類的大腦認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