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創業賺錢的兩種模式

臺灣人民的奴性眾所皆知,除了在工作上好凹好使喚之外,面對權威更是極盡的服從,甚至還會替統治者找理由來替他們合理化;有次和一位在工程公司上班的朋友聊天,這位朋友的每日工時大概是13~15個小時,沒日沒夜之外,連睡覺的時間都要on call,在這種生活的摧殘下,每個月住處的電費只有幾十塊而已......於是我問他,為什麼不想存一點錢出來搞點小生意或創業?他回我:



如果有錢,誰願意當員工?


但事實是,如果真的給他一筆錢,他們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付房貸、車貸、或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要付的學貸,創業?這麼多人創業都失敗,我還是安穩過一生就好。創業這一回事,絕對不像哈X.X說的一樣換顆腦袋就好,也不是玩一玩羅X.X出的現金流遊戲就能了解的事,如果閣下真的要創業,我建議先去讀一讀黎智英的書,心態上就要有這樣的大徹大悟!


雖然羅X.X出的書主要是在賣他的遊戲,但他的確提了一個正確的觀念,只不過他沒把話講完......他告訴我們,創業就是要弄出一個資產,而資產這東西,是可以幫你創造金錢的,舉凡一家公司、一間收租金的房子、甚至是傳直銷(但要有下線),通通都算,但是要怎麼開始呢?還好我不是羅X.X,不會推銷現金流遊戲,真的要創業賺錢,有兩個方向可以供各位參考:


一、創造新產品
這個方向就是世所廣知創業的定義,而我也認為,這也是人類世界能夠不斷進化的原因,像新科技、新能源、新的APP、新的小說、新的課程,通通都算,只要有人願意付錢買你的產品或是服務,換言之,只要你的創意夠值錢,那就是一種創業!


臺灣新一代的創業族群多半屬於這類,但需要提醒各位,這一類的創業族群容易把很屌的產品能賣錢的產品” 混在一起,當大家都一窩蜂去寫APP時,每一個人都希望創造出舉世無雙跟Line一樣紅的APP,所以在功能、效能、使用者介面、美工花了極大的功夫,但是你知道嗎?其實Line的效能真的超爛,穩定度也不佳,那它為什麼紅?人家有熊大、兔兔、饅頭人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我們寧願花60塊去買他們的貼圖,但很少花60塊去買一個通訊品質更好的APP,所以我說Line其實是一種文創業。


二、參與資源分配的核心
我們這類的升斗小民比較難接觸到這一塊,舉例來說,當中華民國的年度稅收是2兆,這其中會分配到預算的有國防、教育、交通、或是公共建設之類的部門,但是呢,有利可圖的也就是這個但是了,假設你是工務局局長(真的是假設不是影射),有10億的預算要花,要發包給哪一個廠商、拿多少回扣、要花多少錢去堵底下執行者的嘴,都是要經過協調的,甚至我們在電視上看到政客打官腔說這個問題我們需要與各部會做更進一步的協商,搞不好就是在橋這種事。


資源分配這種事不需要什麼創意,但需要的是智慧,特別是政治智慧,只要能跟上時勢站穩決策高層,然後想辦法活著(或是鬥爭),就這麼簡單,代表人物是鹿港辜家,日據時代後就掌控臺灣民生經濟至今,基本上只要站穩資源分配的核心,找巷口賣牛肉麵的老王來操盤都能賺錢。


資源分配才是這世界金字塔頂端的權力者在做的事,各位想一想,只要你能當上立委,就可以去瓜分原本只要285萬卻浮報成1億的立法院修繕費用......這世上還有比這更好康的事嗎?但你會問我,選立委怎麼會是創業?拜託,選立委很花錢的好嗎,而且還要從最基本的里長幹起,當里長除了紅包、白包的場子必到之外,還要替你的里民把屎把尿,有怨言也只能暗幹在心裡,真的升級去選立委,還需要進行形象包裝及選民洗腦工程,難度之高不下任何一種創業。



至於你說金字塔頂端的權力者為什麼這麼沒有良心整天只想坑我們這些升斗小民,那就等我寫另一篇文章來解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