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階級流動的最大阻礙(下)


那麼,家庭教育是怎麼形成的?要討論這個問題,我們就得討論到家庭教育的核心「父母」,究竟父母這個職業是怎麼煉成的?





......


完全沒有畫面?有沒有搞錯?怎麼會完全沒有畫面?對,你沒看錯,關於父母這個職業的養成,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專業的養成訓練,除了婚前健康檢查跟幾本看起來像在教你怎麼養貓養狗的育兒手冊之外,99%的父母完全沒有受過教育相關的訓練,換句話說,他們會把他們人生歷程遭遇過的事、思考流程、價值觀都一併套用到子女身上。


一般人不會無聊到去學習心理學相關的知識,特別是在臺灣,兩蔣時代心理學就被認為是反動份子的學問,所以在教育體系下被打壓了好長一段時間,偏偏心理學這東西是操作一個人內在潛能一門非常重要的學問,對一個沒受過訓練的人來說,要察覺自己的思維過程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你可能會問我,他媽的,無法察覺自己的思維過程會怎樣嗎?我還不是可以唸到碩士博士,還不是可以百萬年薪?對,是沒錯,但是不知道腦袋是如何在運作,會抵擋不住一個很可怕的東西,叫作洗腦,運氣不好的話,這百萬年薪會有五十萬以上會去捐給那個洗你腦的教主


要提醒的是,洗腦這件事跟教育程度高低是完全兩碼子的事,有很多小學畢業的穿得光鮮亮麗就可以站上講臺化身為某某大師或某某禪師,然後底下一堆博士畢業的高階經理人在跟他膜拜,喔,再隨喜捐一點幾萬塊起跳的香油錢。


咱們華人的運氣實在是很不好,大多數的文化團體、宗教團體、或是現今華人的教育體制,有很大一部分是受儒家教育影響,偏偏儒家是全世界最反對階級流動的文化,連幾個在臺灣盛行的宗教團體,時不時都會沾上儒家色彩,許多政治人物就是看上這一點(當然還有廣大信眾的選票),也會想辦法努力跟這些宗教領袖掛勾。你會發現,這些團體想傳達出來的價值觀,都是乖乖在現在這個階級留著就好,因為,如果閣下整天想著打打殺殺想往上爬,就沒有空去參加這些團體活動給他們洗腦,更不用說,如果你打算創業,怎麼會有錢捐給他們拯救世人呢?


排行榜上前三名限制住你人生的價值觀如下,如果你也有以下幾個價值觀,請思考一下這個問題,「這個價值觀到底是怎麼來的?」


第三名、知足常樂
這是一句老生常談的廢話,多數的老人家都喜歡用這句成語來教訓晚輩;有了這樣的價值觀,你很容易不思進取,對,不思進取,大多數的人會有「知足常樂」的價值觀,並不是在自己擁有金山銀山後才歸納出來的,而是窮到快被鬼拖去,或是領個22k苦哈哈,才努力的用這四個字說服自己其實過得很快樂。


第二名、平安是福
排行榜上的榜眼我們頒給「平安是福」先生,他告訴我們,只要你不是被天上掉下來的飛機砸到、或是被遠在十公里以外的警匪槍戰流彈射到,就算你今天是苦哈哈的乞丐霸主(還是乞丐),只要還能呼吸,你都他媽的有資格用這四個字安慰自己有這樣的小確幸。


第一名、錢不是萬能
如果今天錢不是萬能,就不會有這麼多奇奇怪怪的問題出現了;榮登排行榜第一名的口號,很容易被宗教團體或激勵課程用來洗群眾的腦,錢當然不是萬能啊,來吧,快點把這個身外之物捐出來,我們才能救更多的人,問題是,我的錢捐給你去救人,那誰來救我?


偏偏,這個世界的運作法則,從來就不是擁有上面價值觀的人爬到高位,99.9999%的金字塔頂端的人,都歷經殘酷的血腥鬥爭才爬上現在的位子,然後才用這些價值觀去洗腦底下的人防止階級流動,接著,這些人就帶著這樣的信念跟價值觀,原封不動的傳給了下一代,對教主或是執政當局來說,省了一筆洗腦開銷,父母都幫他們處理好了嘛。


雖然我盡量把文章寫得輕鬆,但每次談到這個主題其實我內心都非常沉重,灌輸下一代這樣的價值觀,就像是印度的種姓制度一樣禍國殃民,當一個國家的階級流動像養蚊子的死水一樣,而貴族階級也開始世襲,整個民族的創造力跟活力會完全被扼殺,滅亡之日不遠矣。


你知道中華民族智慧達到最高峰是哪個朝代嗎?是春秋戰國時期,至於原因,您把我的部落格多看幾遍就會懂了(哈哈我是在衝點閱率沒錯),真的不懂的話,再到臉書問我沒關係。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那是個百家爭鳴的時代.也是思想和哲學最強大的時代...
    然後從某一代開始..中國就不再長進了....儒家也幾乎成了帝王學洗腦必用的.
    然後實際上也除了在制度上和讀書用儒家外,其他的幾乎都不是用儒家的思想...
    例如..XXX用的是.XXX..OOO用的是OOO
    儒學很適合拿來嘴炮..不是..是辯論用..因為它講的世界沒人看過.....

    這個秘密世界上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人我不能說,一個是本人..一個人不是我....因為知道了會被滅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階級流動才能讓民族強盛,春秋戰國時期的布衣卿相正是讓民族智慧發光發熱的關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