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誠實心理學(8):擁有誠實「好聲音」的5個技巧


在肢體語言的研究裡,「聲音」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項目,在我自己的觀察裡,聲音也是能反映情緒狀態的一個重要指標,就算對方受過專業的客服訓練,有著咬字清晰節奏清楚的說話聲音,可是只要親和感一夠彼此卸下偽裝,對方必定會用原本的聲音跟你說話,而這個聲音也代表了他的個性。曾國藩的相書《冰鑑》就有這麼一段話來推崇以聲辨人的重要性:「聞聲相思,其人斯在,寧必一見決英雄哉?」,意思就是聽到聲音其實就可以想像這個人站在你面前,真的有必要一定要見到本人嗎。那問題來了,見不到本人,要怎麼從聲音去判斷這個人是不是個咖?



還記得讓你覺得「說話誠懇」的聲音聽起來是什麼感覺嗎?或是曾讓你覺得「說話油條」的傢伙,他的聲音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雖然文字表達聲音的難度實在是太高,要學習富有吸引力的聲音絕對是用耳朵,而不是用眼睛學,但還好,我們還是有幾個基本的重點可以依循,而剛好這幾個重點是現在就可以開始練習:


一、使用低沉的嗓音
每個人天生的說話聲音都不一樣,但低沉的嗓音可說是人類公認富有吸引力的說話方式,從生物演化的觀點來看,低沉嗓音代表較大的共鳴腔(像大提琴的音質絕對比小提琴低),在對方的潛意識會暗示你有較大的體型(很多有魅力的特徵都是在暗示這件事)。在執行上是用丹田出力發音,但把聲音壓在喉嚨,這樣講太過抽象,有在聽廣播的朋友可以試著去揣摩練習深夜廣播節目DJ那種說話方式,或是學習20%~40%電影《黑暗騎士》裡蝙蝠俠說話的嗓音,為什麼只要20%~40%?因為如果完全的學蝙蝠俠說話(也真的學得會),大概沒人聽得懂你在說啥了。


二、節奏及斷句明確
我的講師朋友上台說話的習慣是是一秒鐘6~7個字的說話節奏,當然我們可以用適合自己的節奏做調整。另外,句子之間或名詞之間可以善用停頓來增加懸疑效果,很多市面上的講師愛用這一招來吸引聽眾注意,至於要在哪邊斷句,就看你想帶給聽眾什麼樣的懸念囉。


三、穩定的心情
閣下可以開始觀察自己,當情緒浮躁的時候,說話聲音也會跟著高亢起來,除非是像半澤直樹這種憤怒會伴隨著冷靜攙在一起的人格,但對大多數的人來說,說話的音調一旦開始變化,代表情緒上也有浮動了。所以,在使用聲音的時候,盡量要求自己有穩定的心情;但我們也可以反過來用聲音來緩和自己的情緒,要知道我們人類本質上是種身心一致的生物,當自身情緒不穩時,也可以用理智來提醒自己說話平穩(平穩的定義請參照前面2點),一旦開始說話平穩,會發現心情也跟著穩定起來。


四、尾音請往下壓
我們可以開始比較生活裡一些權威人士跟油條人士的說話方式,應該可以清楚發現到這一個不同。那些富有權威感的人士(不代表他真的有權威喔,可能他是乞丐或騙子,但說話方式會讓你產生錯覺),除了具備前面三點之外,通常每一句最後一個字的尾音都是向下壓,而反過來,那些讓你覺得油條的人,尾音多半是往上揚;學會這一招,在跟人相處的時候,就可以決定要給對方什麼印象了。這招走偏的話可以很邪惡的,請不要來問我要怎麼用在邪惡的事情上,我為人很正派的,哈哈。


五、找個揣摩對象
前面四點是把聲音的基本要素帶出來,但如果要實際運用,或是這四點太過難揣摩,那麼就找個你覺得說話很有魅力的人跟他學習吧。在把妹的領域裡,我個人推薦David DeAngelo的說話方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他的影片來瞧瞧,當然,這裡還是要強調肢體語言的重要性,好的肢體語言加上好的聲音,在面對面的溝通上你會知道「神擋殺神,佛擋殺佛」是件多麼爽的事。




附帶一提,「聲音」在我的定義裡是屬於招式的一種,也需要好的心態去支撐,甚至是更高的境界,我會說是「心術要正」,用聲音去判斷一個人的情緒狀態的準確率非常之高,用來判斷品德大方向也不會錯,也可以從他跟你說話的聲音判斷彼此交情到什麼程度,下次在跟人講電話的時候,除非是遇到客服,我們幾乎可以從他的聲音判斷他是不是在忙、心情好不好、站著或是躺著,就算是遇到客服,但有機會多跟信用卡cold call的業務多聊聊天,你會發現一旦他放下心房,會用完全不同的聲音跟你說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